美國發布國家資安戰略 資策會科法所:應注重公私部門聯手與國際合作

為因應網路發展伴隨的資安風險,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長期關注國際資安趨勢,協助推動資安防護措施。

美國認為資安對經濟繁榮、關鍵基礎設施維運、民主制度、隱私與國防安全具有重要影響,美國白宮於2023年3月2日發布國家資安戰略(National Cybersecurity Strategy),以確保美國全體國民都能受益於安全的數位生態系。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鄭岱宜表示,本戰略認為必須重新平衡保護網路空間的責任,亦須重新調整激勵措施來支持長期投資,其中公私部門穩固合作是維護資安的關鍵要素,而密切進行國際合作,將可瓦解網路犯罪威脅,共同實現美好願景。

鄭岱宜進一步說明,本戰略具體提出五大支柱。第一支柱是保護關鍵基礎設施,使美國國民對關鍵基礎設施與服務的韌性以及可用性充滿信心;第二支柱是瓦解與摧毀惡意威脅者,美國將竭盡全力動用國家力量,讓惡意威脅者無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第三支柱是塑造市場力量推動安全與韌性,讓數位生態系中最有能力降低風險者負擔責任;第四支柱是投資具有韌性的未來,透過戰略投資與協調合作,讓美國繼續領導世界,建立具備安全與韌性的下世代技術及基礎設施;第五支柱是建立國際夥伴關係追求共同目標,打造獎勵網路空間中負責任國家行為的世界,並讓不負責任的國家行為付出代價。

在資安風險與威脅不斷擴大的形勢下,包含美國等國際強權皆致力提升抵禦資安威脅的能力,美國於本戰略中呼籲從根本上改變網路空間的角色、責任與資源分配方式,著手改變數位生態系,達成維護資安、促進經濟繁榮與保護國家安全的目的。在全球化的時代,數位技術與網路高度發展,不僅帶來創新與榮景,也助長了犯罪與威脅等惡意行為,資安須要公私部門共同聯手,更須要與擁有相同理念與願景的國家進行合作,資策會科法所將持續觀測國際資安趨勢,致力促成公私部門與國際合作,協助落實資安防護措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