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北極熊 資策會科法所扮能源轉型法制推手 形塑能資源永續利用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814 11:12:44)

  「飢餓北極熊現身俄羅斯北方城市,垃圾堆中覓食」,令人震驚的標題,出現於今(108)年6月國際新聞報導。人類經濟交易及日常活動進行,使得二氧化碳持續排放,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因溫室效應影響,使人類及生物的生存環境惡化事例又再添一樁。雖然世界各國已紛紛致力於尋找對策對抗全球暖化,竭盡所能使生存環境不再持續惡化,然投入仍趕不上破壞的速度。

資策會科法所近年積極投入永續能源法制研究,辦理我國再生能源法制座談

資策會科法所近年積極投入永續能源法制研究,辦理我國再生能源法制座談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洪政緯,主要管理並執行經濟部能源局研究計畫,從事永續能源法制及新興科技法律問題之研究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洪政緯,主要管理並執行經濟部能源局研究計畫,從事永續能源法制及新興科技法律問題之研究

  針對全球抗暖化議題中,有先進者提出以能源轉型為策略,致力於引導民眾使用對環境友善的能源、減少燃煤發電、積極推動節能作為,以改善日益嚴重的生活環境。而臺灣也不落人後,不僅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 INDC),訂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與計畫,更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以創能、節能、儲能與系統整合為推動策略,期望將綠色能源帶入我國,達成提升能源自主、新興綠能產業等多重目標,期盼達成再生能源配比占20%之願景,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社會公平。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洪政緯表示,人類生活非常依賴能源,但對於能源的使用往往不在意,對其有限性也認識不足,導致除了能源的浪費外,還產生許多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物質。人類為了改善生活環境,國際間紛紛著手投入「綠色能源」開發,也就是在能源供給面導入新及再生能源,期望在新能源的開發與利用上能有可循環利用、且對環境友善及低污染的能源。此外,在能源需求面上,則加強「需求面管理」(Demand Side Management),進行能源效率的提升與引導民眾節約能源,並運用更多新興技術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洪政緯進一步表示,德國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就首倡能源轉型(Energy Transition)口號,廢除境內核電、煤電,並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減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並輔以現代化電網的建立、改善能源效率等配套,調整整體能源政策。發展至今年七月,德國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量已佔總發電量近5成,超越燃煤與核能等傳統發電方式,能源轉型的成績相當耀眼。

  資策會科法所近年積極投入永續能源法制研究,參與「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與「需求面管理節能方案與應用技術研究計畫」,研擬相關法制與政策推動工作,並針對能源重要法制,如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修正草案)的研究與推動提出相關法制建言。此外,亦配合政府重要政策即時提供專業意見,以期為臺灣能源轉型政策奠定法制基礎,並同時協助政府為臺灣綠色能源的導入、能源效率的提升、與宜居環境的建構擘劃出更清楚的發展藍圖,健全能源永續利用環境的相關法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