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科技創新的法律新視野
透視科技創新的法律新視野

出  版  者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

出  版  日 2007/11

定  價 400元

請填妥「出版品訂購單」後,連同繳費證明傳真或E-Mail至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我們將會由專人為您處理
傳真電話:(02)6631-1001
E-Mail:peifenlee@iii.org.tw
服務專線:(02)6631-1144 李小姐

我要訂購
目 次

推薦序
第一章:與未來科技接軌–見微知著的奈米科技
第二章:與未來科技接軌–永續發展之綠色科技
第三章:技術效益最大化–一個生命週期的觀點
第四章:迎向全球化潮流之科技管制暨保護機制
第五章:以善變應萬變的科技法制新局
索引

簡 介

  德國社會學家Ulrich Beck指出,認為科技發展無可避免的線性模式已受質疑,當整體社會變成科技應用的實驗室時,科技進步之決策與控管便成為一個社會全體需面對之集體性問題。也就是,國家在擬定科技發展政策之當下,必須導入更廣泛的視角,在一個可以容納多元聲音、衝突價值可以尋求和解與共識的平台上,將之交由社會全體共同決定。

  本書集結多年來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法制計畫》的研究成果,透過整合趨勢科技發展、創新研發環境、技術效益最大化、新興科技保護及管制,以及研發成果多元運用等議題之深入剖析,思索面對新興科技的風險與應許,台灣如何能夠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決定出一個能為社會整體創造最多正面價值的科技發展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