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品牌行銷的成功關鍵 – 問題解析與案例分享
智慧財產:品牌行銷的成功關鍵 – 問題解析與案例分享

出  版  者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出  版  日 2012/11

定  價 廣宣品(停止索取)

歡迎線上閱讀,如有任何疑問或需求請洽聯絡人
02-6631-1159/創意智財中心 龔芳儀法律研究員/creativeip@iii.org.tw

目 次

一、 前言:透過智慧財產權鞏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價值
二、 智慧財產權介紹:揭開品牌發展過程中智慧財產權的神秘面紗

●品牌發展涉及的商標權迷思
●品牌發展涉及的設計專利權迷思
●品牌發展涉及的著作權迷思
●品牌發展涉及的營業秘密迷思

三、 知名品牌企業「台灣微軟」現身說法:智慧財產權為品牌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

●微軟的品牌發展沿革與方向為何?是否有全球性一致的目標或依區域或國家而有所不同?
●在微軟品牌發展過程中,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為何?
●微軟在品牌發展過程中,有關智慧財產權事項的決策,例如申請註冊、評估維護到運用等,由誰決定、如何實踐?
●微軟在透過智慧財產權協助品牌的發展時,是否會去評估就哪些智慧財產權進行申請規劃和布局?
●微軟智財部門和行銷部門間如何互動,以有效運用智慧財產權鞏固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價值?
●針對商標授權使用,是否有相關機制評估是否授權,以及監督被授權人的商標使用?
●微軟是否有訂定商標使用守則,有效維護品牌價值?
●我國多數企業正面臨由OEM或ODM轉型至OBM的過程,微軟是否可提供建議給我國正在建置自有品牌的企業?
●對外作媒體廣宣有甚麼智慧財產權相關注意事項?

四、 品牌企業實際案例:智慧財產權助益品牌之建立及發展

Case1弘采拉鍊有限公司
Case2功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Case3岱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Case4東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ase5南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Case6建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Case7泉利米香食品有限公司
Case8美食達人股份有限公司
Case9康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ase10福盈科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Case11維力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Case12廣穎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五、 附錄

簡 介

●企業想發展品牌,品牌和智財有關係嗎?
●發展品牌的過程中,智財權可以保護品牌的哪些內容呢?
●企業所在的領域不是技術導向,仍然需要智財布局嗎?

  品牌企業的核心優勢在於技術、商譽、創作設計及營業機密等智慧財產。在品牌發展過程中,智慧財產不僅是創新的驅動因素、市場的排他權利,同時更是確保品牌投資順利回收的關鍵拼圖。藉由智慧財產的管理與布局,方能有效保護品牌的獨特性,延續市場競爭優勢,以奠定企業品牌永續經營的基礎。

  本手冊分成三部分,首先以Q&A的方式介紹智慧財產權,協助品牌企業更瞭解品牌發展與智慧財產權的關聯性。第二部分由知名品牌企業微軟公司的經驗分享,進一步了解智慧財產權在品牌發展實務中扮演的關鍵角色,以及智慧財產權如何協助品牌企業保護品牌、助益品牌發展。最後以曾參與政府計畫資源的品牌企業實際案例,分享各領域產業於發展品牌時,如何有效降低可能的智慧財產權風險,並運用智慧財產權策略布局,以鞏固品牌保護,提升品牌價值。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