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發行公司建立智慧財產管理研發循環參考指引手冊
公開發行公司建立智慧財產管理研發循環參考指引手冊

出  版  者 經濟部工業局

出  版  日 2015/10/26

定  價 廣宣品

聯絡人:創意智財中心 林柳岑法律研究員/02-6631-1090/jenniferlin@iii.org.tw

目 次
  • 前言
  • 內部控制、研發循環語智慧財產權管理
  • 研發循環落實智慧財產權管理知建議作法
  • 自我檢視表
  • 相關法令
簡 介

  立於知識經濟時代,公司不再只用技術與產品來比較競爭力;智慧財產權(包括營業秘密、商譽)的擁有與運用,對於公司鞏固市場、提升獲利的重要性,已經無法被忽略。經濟部工業局長期推動TIPS台灣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引導公司由管理研發活動開始建立智慧財產權權取得、維護及運用的基本環節,逐步到整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管理,最後整合公司智財與經營策略。只要公司落實研發的智慧財產權管理,確保研發過程與產出涉及的智慧財產權有受到保護,即已展開公司智財價值創造的第一步。

  由於藉內部控制的研發循環過程,完備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亦對提升公司治理的成效、無形資產的價值、投資人的保障,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因此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建議,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民國103年9月22日發布修正的「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中,在研發循環項下納入智慧財產權權之取得、維護及運用政策與程序要求(第7條第1項第8款,詳細條文內容可參照本手冊節錄之內容),正式將智慧財產權管理與公司內控制度連結,成為公司治理必須思考的重要環節。

  為協助國內公開發行公司符合前揭準則新增的研發循環智慧財產權權取得、維護及運用作業(以下簡稱智財治理),經濟部工業局特別委託資策會科法所撰擬本手冊,以簡要的說明,讓公司瞭解智慧財產權管理的重要性、研發循環的智財治理應有的基本事項,逐步由控制損失、防禦糾紛、整合營運,最終創造智慧財產權的最大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