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提供企業或自然人以具一定排他性之權利,限制甚或阻止他人在未經授權之情況下進行利用。於數位時代,智財相關制度對於技術發展及產業競爭力之影響,只會益加重要。本期安排智財相關論著數篇,包括於美國已纏訟數年之Idenix Pharmaceuticals LLC v. Gilead Sciences Inc.案,該案涉及醫藥專利上位請求項(genus claim)可據以實施專利要件之判斷,勢必造成藥廠於撰寫、申請專利策略之重大改變。而記憶體大廠美國美光科技(Micron)於2017年指控聯電與中國福建晉華公司涉嫌盜取營業秘密,後續在包括我國在內的三地致生多起訴訟,可見企業營運定須將智財相關議題納入考量,辨識可能之智財風險並作相對應之智財管理措施,以降低風險的發生甚至將其轉化為企業經營策略之機會。最後,針對植物新品種的開發及避免外流,日本農林水產省鼓勵農家透過智慧財產權加以保護,由此更可提升種苗的附加價值。透過種苗法相關規定之修正,品種權人可依其意願控制已註冊品種的使用情形,並提高侵害品種權之刑責。

  本刊將持續安排更多元之科技法律專文,也祝各位讀者新年愉快,牛氣沖天!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