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研發創新政策、個資與隱私保護、網路安全、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共享經濟、永續能源等議題,安排數篇專文。

  鑑於我國刻正進行資通安全管理立法工作,本期鎖定關鍵基礎設施相關規範,於「科技法制專欄」與「國際瞭望」各安排一文。前者檢視歐盟甫於2016年8月生效實施的「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指令」(Directive (EU) 2016/1148)就關鍵基礎設施規範範圍、各會員國應採行措施等規定,繼而介紹我國現行法令與擬排入立法院優先審議法案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相關規定,最後比較提出幾項建議,供我國後續立法參考;後者則介紹英國為因應歐盟指令生效,在檢視國內企業與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管理現況後,於2016年12月底公布的「網路安全法規與激勵措施檢視報告」(Cyber Security Regulation and Incentives Review)重點內容。

  本刊於今年將持續推出更多元議題,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