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讀者

  本期針對創新應用、循環經濟、醫衛維安等主題,安排數篇法制專文。

  各類創新應用涉及的促進發展與適度規範保護,始終是各國法制政策反覆琢磨的兩個交互影響、相互成就的面向。本期「國際瞭望」、「法規實務」及「科技法制專欄」單元,從促進面介紹歐洲創新計分板制度(總體角度)、美國發展之AI技術標準措施、法國藉以促進循環經濟之「反廢棄」法制(個別科技 / 產業角度);亦自保護面說明我國營業秘密法新近修法動態、歐盟因應5G行動網路之資通安全作為、澳洲方面對於身分比對技術運用法規之呼籲。從以上各國致力軌跡我們或可再再理解並印證,科技創新研發的法制建構,總要多方衡酌、也不容停歇。

  在醫衛維安方面,本期「法學新論」單元專文,分就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規定,進行研探。兩專論相類的研究情境在於:規範雖然到位了,如何解釋適用、甚或於執行上或規定上再為調整,方能更符合且落實規範目的?專論並透過實務案例綜整、深度訪談等方式,從實證角度解析可能的問題癥結,相信對於相關領域的各方實際參與者,更具參考價值。

  本刊將持續以伴隨讀者、掌握科技法律發展為任,敬請期待。

編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