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人工智慧專利政策探討我國專利保護

期別
第32卷第09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從國際人工智慧專利政策探討我國專利保護
作者
朱翊瑄(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上稿時間
2020年09月
摘要項目

  各國公私部門競相投資人工智慧,顯示人工智慧對於全球投資、科技之影響不容小覷,同時衍生出人工智慧專利的相關問題。按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的分類,人工智慧專利依人工智慧於發明中所扮演的角色可粗略分為兩種:第一種,人工智慧在發明程序中協助發明人,或者是發明的其中一項特徵,以「電腦軟體應用發明」(Computer-Implemented Inventions, CII)處理。第二種,是由人工智慧自行創造的「人工智慧創造之發明」(AI-Generated Inventions),也是各國面對人工智慧時代最棘手的專利問題。前者,「電腦軟體應用發明專利」歷經多年的發展,其概念逐漸成熟。歐洲、美國、日本、WIPO相繼對於電腦軟體應用發明之專利發表研究或政策文件,進而修法。後者,「人工智慧創造之發明」則為前所未有的命題:因為目前的專利制度下,發明人一定得是人類,衍生出各類待解的問題,歐洲專利局和美國專利與商標局均以「發明人一定得是人類」為由,駁回兩項以人工智慧為發明人的專利申請,但各國討論熱度不減。本研究期待可以透過分析五大智慧財產局和WIPO的動向,掌握人工智慧專利國際趨勢脈動。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