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生態系與臺灣資料治理法制框架建構方向

期別
第34卷第06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資料生態系與臺灣資料治理法制框架建構方向
作者
張腕純(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專案經理)
上稿時間
2022年06月
摘要項目

  「資料」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發展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為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世界各國紛紛倡議運用新興科技進行數位轉型,使得資料運用需求大幅提升。一些國際組織或國家開始思考如何形塑一個足以支持數位創新活動的廣大「資料生態系」(Data Ecosystem),並試圖透過新資料政策之推動或資料治理法制之建構加以實現。從資料生態系中的潛在參與者及其互動關係可知,「參與者之間的信賴」與「資料可及性與可用性」是資料生態系形成與持續運作的基本條件。觀察歐盟、韓國與日本近期的資料政策與法制趨勢,本文歸納幾項有助於資料生態系形成與運作之資料治理法制議題,包括:強化資料當事人資訊自主、建構資料中介者信賴機制、釐清資料概念及資料貢獻者之權利義務關係、確立個資假名化概念、特殊目的資料利用機制之明確化及避免資料壟斷與不公平競爭,作為臺灣未來資料治理法制框架建構方向之借鏡。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