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政府採購機制

政府創新採購拉動產業生態系

  依據WTO統計政府採購經費大(約占10%~15%GDP),可充分誘發市場創新,藉由政府採購拉動產業創新,已成為各國趨勢,以歐盟為例:創新採購的概念,是講求透過適當的採購程序,採購創新標的,為近年來歐盟執委會主要推動的目標之一。美國則規範政府須每年保留一定比例(23%)向小型企業採購,支持小型企業帶動總產值及就業機會。

 

軟體採購(Software Procurement)

  過往是由台灣銀行辦理政府機關之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然由於採購人員對於資訊軟體產業生態不熟悉,且採購機制僵化,因此容易造成政府機關採購價格高於市價,或是毫無客觀依據砍價,造成上架產品價格過低,導致廠商賠本、滋生履約爭議等現象。因此經濟部工業局自2014年起承行政院之指示接續辦理全國政府機關「電腦軟體共同供應契約採購」,並成立「軟體採購辦公室」,除採購電腦軟體之外,進一步將領域拓展至雲端、資通安全及資訊等新興服務,藉由共同供應契約一次性的政府採購流程,可簡化機關招標與廠商備標之行政成本,並逐步優化資訊服務採購機制流程,建構更加公平、公開、友善的資訊服務採購環境。

相關連結
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官網 https://www.spo.org.tw/office_new3/
 

 

新創採購(Public Procurement for Start-up)

  為優化我國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落實行政院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的政策方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2018年起開辦新創採購機制,集結政府機關購買力,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方式,鎖定環保、創新、照護、安全、教育、農業六大新興科技應用領域,並輔以智慧城市願景尋找合適採購標的作為導入我國智慧行政的基石。由政府機關購買新創產品或服務,以公私協力方式帶頭挺新創。

相關連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採購官網 https://www.spp.org.tw/sp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