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

活動內容說明

  由於電腦運算效能提升、大數據資料以及演算法精進,人工智慧的研究與發展運用迅速被推進並且被應用到各個領域並深入個人生活,代表著人工智慧科技盛世已經到來。從大數據逐漸走向人工智慧的這條路上,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是政府,無不希望透過人工智慧提升作業效率並讓自己生活變得更好。而資料、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三者環環相扣,風險控制、資料安全和隱私保護也逐漸成為討論之焦點,人們越來越關心公家單位和私人企業組織如何利用資料,並且妥善保護,降低可能之風險。


  爰此,本論壇以「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作為兩大主軸,分別透過「人工智慧風險管控趨勢」、「資料經濟法制」及「政府資助科研計畫之研究資料運用開放」三場次發表與討論當前在該領域中之重要法制議題。首先,在人工智慧風險管控趨勢議題上,人工智慧、機器人所擁有的機器學習技術,引發一系列複雜的、亟待解決的法律與倫理問題,如何讓人工智慧裝置安全可靠地執行,政府或企業又該如何評估、面對人工智慧所可能造成之風險,進而預防損害、減少風險成為多數國家討論之重點。歐盟執委會在「數位單一市場」(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中提出包括對人工智慧之監管及非個人資料之自由流通等一系列提案,並於2019年4月提出《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倫理準則》(Ethics Guidelines for Trustworthy AI);鄰近的韓國方面,早在2008年就提出《智慧機器人開發和普及促進法》、2017年提出《機器人基本法》(草案),重點在促進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且許多國家皆開始關注於反映當前世界人工智慧之發展趨勢和需要解決的法律問題。


  而在資料經濟法制議題上,大量資料在現今成為企業成長不可或缺的利器,而在資料分析時,如何透過規範整合不同的資料來源,例如政府資料及外部市場資料,便於民間進行資料挖掘,以產生洞見,提高經營效率,發揮資料經濟之真正價值,觀察世界各國在資料經濟發展上,歐盟長久以來即持續推展資料之再利用,而新加坡則在資料蒐集轉化利用,進而發展於智慧國家、城市上有顯著之成效,藉由跨機關資料流通,提升施政效能,滿足民眾需求,以強化民眾監督政府的力量。


  最後,關於政府資助科研計畫衍生研究資料之運用開放議題,則是基於現今AI與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的社會創新應用逐日普及的背景下,各類型資料的需求遽增,故針對政府資助科研計畫衍生研究資料之管理與開放制度環境的建立,探討相關可能的規範問題。以上三場報告將圍繞主要國家在「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現行之法律及政策進行拋磚引玉,期望成為我國重要參考與借鏡。


  鑑於國際間對於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領域法制議題之重視,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於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之指導下,特舉辦「智資時代-2019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相關議題提出意見並交流,激發更多的討論與共識,俾供決策單位參考。


指導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執行單位: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時  間:2019年10月15日(二)
地  點: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

議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20

開幕致詞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蔡志宏 執行秘書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張瑞星 所長

10:20-12:00
(100min)

人工智慧風險管控趨勢

主持 黃彥男 主任(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
主講 吳佳琳 法律研究員(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施立成 總經理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台灣微軟公共事務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
與談 王威捷 台灣商務總監(碩網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何之行 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何宗興 副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
   李榮耕 教授(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
   林青嶔 科長(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資訊科)

12:00-13:00

休息

13:00-14:20
(80min)

資料經濟法制

主持 顧振豪 副所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主講 鄭嘉逸 專案經理(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趙祖佑 組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
與談 林敬恒 主持人(臺中榮總健康資料庫中心)
   張偉郎 組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陳振榮 執行長(麻布記帳Money book)
   曾更瑩 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
   蕭乃沂 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14:20-14:40

休息

14:40-16:00
(80min)

政府資助科研計畫之研究資料運用開放

主持 朱曉萍 研發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
主講 劉純妤 法律研究員(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
   鄭 瑋 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與談 王偉霖 主任(銘傳大學財金法律學系)
   呂佩融 副研發長(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發展處)
   林盈平 組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
   吳 騏 組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陳縕儂 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16:00~

賦歸

※各與談專家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舉辦地點描述
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交通資訊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1段24號

報名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資訊
黃郁芬小姐
●電話:(02)6631-1157
●Email:yufenhuang@iii.org.tw
報名注意事項
1. 敬請於2019年10月 7 日(星期一)中午12:00前完成報名程序。
2. 執行單位預計於活動前2個工作天以email寄發報到通知與報到編號(含QR Code),敬請攜帶編號準時報到。
3. 本活動接受現場報名,但為維護事先已報名學員之權益,執行單位將於開場後15分鐘後視當日情況再決定現場報名者入場時點。
4. 敬請於10:00前完成報到,逾時報到者恕無法提供餐點,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另,有素食需求者,請於網路報名系統註明。
5.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非經執行單位之同意,本活動禁止攝影、拍照或錄音等。
6. 本活動所有產出資料,包含講義內容、簡報、照片等,相關權利皆屬於指導單位所有,如因個人因素不願配合,請先告知執行單位,否則事後不得有異議。
7. 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及中小企業處終身學習時數,亦可認證學生參與研討會。
8. 活動期間如遇有天災等不可抗力之事由,停辦與否悉以台北市政府公告為主;若遇活動延期,時間將另行通知。
9. 為提倡環保,建議您自備個人專用餐具、水杯。
10. 敬請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儘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11. 本活動囿於場地因素,恕無提供停車位。
12. 資策會科法所保留活動內容及講師安排最後更動權。
13. 其他事項謹依資策會科法所公佈資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