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社交距離 LOGO協助防疫宣導 資策會科法所:品牌商標權可能危機四伏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513 12:01:13)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提醒,企業取得商標法律註冊後並非就取得保護傘,還要注意商標的正確用途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提醒,企業取得商標法律註冊後並非就取得保護傘,還要注意商標的正確用途

  當互相依傍的麥當勞「M」字商標,分開站立形成兩個單獨的圓弧倒「V」字;知名汽車AUDI的經典「四環相扣」商標,變成了「四環分開」時。知名品牌將LOGO具幽默趣味及宣導性地應用在「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的政策上,卻可能讓商標失去法律保護?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各國政府除呼籲民眾戴好口罩、勤洗手及避免外出外,紛紛推廣「保持社交距離」的概念,希望大家在室外或室內活動時,要保持一定距離,避免病毒傳染。為響應政府政策,如麥當勞、AUDI等品牌廠商也著手以自家LOGO示範何謂「保持距離」。但你可知道,即便富幽默趣味及宣導性改變常規使用的商標態樣,若被消費者一再轉傳、甚至不當使用,輕則可能弱化品牌商標的識別性,嚴重者將導致商標失去法律保護、喪失權利的風險。

  商標象徵著品牌的精神,也是消費大眾確認商品或服務來源的依據,對企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從品牌保護策略方向切入,除了申請商標註冊外,如何正確使用註冊商標也相當重要。錯誤的使用註冊商標、或隨意變更註冊商標樣式使用等,經過一定期間後可能被他人申請廢止商標權,品牌形象和法律權益都將付之一炬!例如前述提及品牌大廠因響應保持社交距離政策推出的「特製版商標」,即屬實際使用商標與註冊商標樣式不一致的經典案例。

  國內對智慧財產權及品牌管理深耕多年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組長施品安建議,可藉由建立專屬品牌的「商標使用指引」,在法律框架進行品牌LOGO的創意與巧思,進而預防此類風險發生。施品安表示,「智慧財產」是「品牌經營」的一門必修課,應該更進一步提升智財與品牌的串連。在國際上,已經有企業從品牌LOGO設計階段,就主動與智財權責人員討論及確認是否有與其他註冊商標近似,減低未來商標註冊後被控侵權的危機;抑或評估LOGO設計的識別性,是否足以與市場上的註冊商標區隔,以提高獲得商標權保護的機會;甚至參與專屬品牌團隊的培訓課程,學習運用智慧財產權保護品牌。

  有鑒於智財權保護對企業的重要性,我國也有許多企業透過相關議題著手品牌保護,例如品牌定位策略形成、市場通路拓展、行銷溝通體驗,同步檢視品牌的智財保護程度,發掘被控侵權、權利搶註、仿冒抄襲等風險,甚至進一步完整強化品牌智財的布局保護、使用管理到授權運用。對此,資策會科法所長期以來持續因應企業需求,提供各種適合品牌行銷背景的教戰手冊與客製服務,以便全方位支援國內品牌儲備接軌國際所需戰力,並提升其品牌韌性。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