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再造產品生命 資策會科法所提倡循環經濟重要性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424 11:33:29)

  過去,為了發展經濟,過度開發或使用相關資源,導致氣候、自然生態等環境逐漸遭到嚴重破壞。「人類一直希望透過科技促進產業與經濟發展,但往往欠缺永續發展的理念思考。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就是希望能兼採兩者之長。」目前任職於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選擇循環經濟作為研究領域的研究員戴寶承說。

任職於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選擇循環經濟作為研究領域的研究員戴寶承

任職於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選擇循環經濟作為研究領域的研究員戴寶承

處於現代物資豐碩的我們,可曾思考過,身邊的資源是否有消耗殆盡的一天?

  戴寶承分享,在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下,要求從設計製造階段開始,就考慮產品未來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與線性經濟相較,線性經濟是不斷消耗資源且忽略環境外部成本,而循環經濟則追求資源的永續循環利用,當產品歷經生產、使用、廢棄之階段後,透過回收、再使用及再生利用之方式,引導該產品重回其生命週期,讓產品不因失去其原有的功能而結束其生命。換言之,對於已經進入廢棄階段的產品,依其物質特性或配合市場需求,進行各種改造與創新,使其能夠重新嫁接到產品生命週期的其他階段,達到「零廢棄、閉循環」的目標。

在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下,要求從設計製造階段開始,就考慮產品未來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達到「零廢棄、閉循環」的目標

在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下,要求從設計製造階段開始,就考慮產品未來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達到「零廢棄、閉循環」的目標

  「循環經濟已非虛無飄渺的願景,其憑藉各種技術應用及商業模式,正逐漸融入你我的日常生活當中。」戴寶承還分享兩則業界使用循環經濟案例,如德國運動品牌Adidas運用高端技術將海洋塑膠廢棄物加工處理成紡織布料,打造機能跑鞋與球衣,讓不易分解的塑膠廢料搖身一變成為極具價值的商;又如瑞典家具大廠宜家(IKEA)也推出「到府修繕服務」及「家具二次生命」的商業模式,以提供修繕服務或建立供需平台之方式,延長家具的使用期限,或讓二手家具找到新的主人,落實循環經濟中「物盡其用」的精神。

  不過,戴寶承也坦言,除了期待市場參與者自發性地從線性經濟轉向循環經濟外,觀諸歐盟、德、日等循環經濟發展先驅之經驗,目前均以法律規範引導經濟轉型。如何透過循環經濟的法制環境建構,在生產製造、商業模式、消費行為及金融操作等各個環節,在促進經濟的同時兼顧永續發展,值得相關各部會偕同產學研各界共同投入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