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推動數位貿易,助企業進行CBPR驗證

2022-09-14 19:53:02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在數位經濟時代下,資料隱私成為未來國際經貿發展的關鍵基石。為此,資策會已於2021年申請取得亞太經濟合作(APEC)跨境隱私規則(CBPR)當責機構資格(Accountability Agent, AA),成為台灣第一間參與APEC企業隱私認證推動的專業機構,並於2022年4月與APEC會員體共同發布「全球跨境隱私規則宣言」。

  由於數位經濟發展與個人資料運用息息相關,無論是電子商務、數位金融、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發展,資訊隱私成為企業資料管理或創新的重要基礎。APEC為促進數位經濟與貿易發展,在美方主導下推動跨境隱私規則體系(CBPRs),倡議建構受信賴的資料自由流通環境,進階至資料治理的環境建構,提供企業從資料創新商業模式的沃土。

  而資策會也於2021年在國發會與國內15個隱私執法機關共同推薦下,以經濟部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建置經驗為由,在2021年6月正式成為全台第1家、全球第9家跨境隱私規則(CBPR)當責機構(Accountability Agent, AA)。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左四)表示,透過資料收集與運用有助於提升企業效能,尤其若能跨境使用,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將會更大,但在過程中不免牽涉到隱私,至於如何在運用及隱私當中取得平衡,資策會於2010年已經針對台灣個資保護推出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而APEC於2011年也開始討論跨境隱私及資料保護問題,並且成立CBPR。

  龔明鑫指出,資策會過往已有相關經驗,作為當責機關在適合不過,因此在國發會與相關機構共同推薦下,成為CBPR當責機構,除了是全球第9家當責機構外,台灣更是美國、新加坡、韓國、日本以外,第5個經過CBPR認證擁有當責機構的國家,也希望台灣能夠善用這樣的機制,讓數位機制有更好的發展。

  資策會未來將協助國內企業進行CBPR驗證作業,透過CBPR/TPIPAS彰顯國際水準的隱私保護及個資管理能力,構建我國個資隱私保護法制環境並降低國際法遵風險,強化民間個資管理體系,形塑有利於推動數位貿易的條件,以符合國際經貿趨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