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將智財管理主動連結ESG—資策會2023年上市上櫃企業智財調查報告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日前發布2023年國內企業智財調查報告(以下簡稱本次調查)。本次調查樣本中,已有52%企業公開智慧財產管理現況。其中並有7成以上企業認為公開智財揭露有助於外界客觀評估公司的價值與競爭力,5成以上企業認為公開智財揭露能夠彰顯品牌價值,顯示智財揭露企業有些能從智慧財產管理公開揭露獲得直接且正向的成效。


【圖一】企業揭露智財管理資訊益處。

該所的創意智財中心鄒宗萱副主任認為,ESG促使企業從關注股東利益、轉移到利害關係人;從企業獲利至上、轉移到地球永續,若企業能在穩健智財管理基礎上,保護綠色技術、維護綠色品牌價值,更能彰顯與眾不同的永續價值,成為智財管理數位轉型與ESG永續典範企業。

於本次調查中有智財揭露企業,72%將資訊揭露於公司年報、39%揭露於永續報告書、38%揭露於公司智慧財產管理計畫。公司治理評鑑產生明顯的ESG連結效應,為了進入公司治理評鑑前段,企業會將智財管理連結ESG議題,揭露公司綠色專利及綠色商標狀況,或是揭露公司建立可靠的營業秘密管理制度保護本身以及客戶機密資訊等揭露,於公司年報及智財管理計畫或ESG報告書中,亦藉以助益獲得國內外ESG概念基金的投資機會。

智財揭露能力來自於內部有效的智財治理,本次調查顯示公司治理評鑑前段的企業設置處理智財事務的人員/部門的比例較高,使用軟體協助智財管理的比例也較高,提供員工智慧財產教育訓練的比例也較高,投入經費用於智慧財產的比例明顯較多,更願意運用智慧財產保護重要成果,擁有智慧財產的比例亦較高,對外授權智慧財產的比例也較高,對外揭露智慧財產管理資訊比例較高,傾向揭露更多的資訊種類,由此可知,公司治理評鑑排比與公司投入智慧財產管理有明顯正向關係。

完整調查報告內容可加入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TIPS)網站會員後詳閱。

【2023年國內企業智財現況調查報告】
https://www.tips.org.tw/body.asp?sno=BGCHDC#46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