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載具的實驗條例:從實驗法規到法規實驗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910 10:23:42)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王自雄副主任以「無人載具:從實驗法規到法規實驗」為主題,與現場與會貴賓進行分享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王自雄副主任以「無人載具:從實驗法規到法規實驗」為主題,與現場與會貴賓進行分享

  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aiwan Telema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TTIA)以推動我國車聯網產業發展及提升我國車聯網產業國際競爭力為宗旨,於ICT、車電子、智能交通(ITS)與綠能等各產業公協會中扮演統合協調的角色。

  有鑒於近年來車聯網與自駕車應用在國際間受到高度重視,各國皆已積極透過政策或法制修正來協助國內自駕車發展。為掌握車聯網最新相關法制規範趨勢建構與產業創新發展環境願景,TTIA於上(8)月29日在神旺大飯店3樓旺旺A廳舉辦第三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中邀請產學研專家針對研討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其中,扮演政府法制幕僚重要推手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副主任王自雄亦受邀出席,並以「無人載具:從實驗法規到法規實驗」為主題,與現場與會貴賓進行分享。

  資策會科法所王副主任於經濟部訂定與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過程中,協助經濟部草擬條例與相關授權辦法內容,並於建構創新實驗申請程序中扮演重要角色。王副主任先就我國去(107)年底通過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進行簡介,並進一步說明該條例如何以監理沙盒機制暫行排除相關監理規範產生之法制障礙,推動產學研各界於實際場域進行科技、服務及營運模式之創新實驗。此外,王副主任並分享監理沙盒機制如何進一步驗證現行相關法規待調修之處,協助我國推動無人載具相關法規的整備工作,以逐步建立適合自駕車發展的法制環境。

  面對即將迎來的車聯網時代,除了周邊產業、監管法規、社會習慣的轉型外,智慧物聯產業、相關服務與基礎建設的發展成為車聯網及自駕車應用不可或缺的助力。未來,如何結合各種關鍵技術,將成為優化自動駕駛技術應用及建構車聯網發展環境要素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