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返回列表
2021/10/22
數位時代下域名與商標衝突研討會

  為因應網域名稱爭議的發生,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 TWNIC)於民國90年制訂「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暨實施要點(TWDRP)」,依此建立「TWNIC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選定具處理網域名稱爭議資格的專家,組成「專家小組」,以公正、快速、有效之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來處理網域名稱爭議事件。TWDRP第5條第1項第1款規定,網域名稱與申訴人之商標相同或近似而產生混淆者,得向爭議處理機構提出申訴。依此,當商標權人發現自己的商標被他人搶註於網域名稱時,即可透過「域名爭議處理機制」提出申訴。

  商標間判斷近似與是否構成混淆誤認之虞,目前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頒「混淆誤認之虞」審查基準可參,然而於爭議處理機制下,商標與網域名稱間的近似而產生混淆,是否可比照上述審查基準而予相同判斷?此外,目前網域名稱與商標衝突之解決途徑,可依TWDRP之「爭議處理機制」向爭議處理機構提出申訴,或依商標法第70條第2款之規定向法院起訴,權利人如何依法律評價而選擇適用的爭端解決途徑,也是重要議題。

  依歷年統計資料顯示,有超過8成5的域名爭議案件涉及商標議題,顯見域名與商標息息相關,本研討會之重點將著重於商標與域名之衝突發生時,採不同爭端解決方式之實務經驗分享,將介紹.tw/.台灣之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及分享國際域名重要發展趨勢,並邀請相關專家針對域名不同爭端解決途徑分享訴訟策略及重要見解。盼透過域名相關知識的傳遞,使產業界更深入明瞭未來網路世界發展趨勢,並重視域名及商標保護,進而提早佈局。

活動合影

活動議程
時  間:
2021/10/22(星期五)14:00~17:00
地  點:
台北福華大飯店B2宴會廳(採實體及線上方式舉辦)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B2)
時間
議程
講者
13:30~14:00
(30 m)
報到
14:00~14:15
(15 m)
主辦單位致詞
執行單位致詞
合照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黃勝雄執行長
資策會科法所 王偉霖所長
14:15~14:30
(15 m)
域名爭議處理機制及現況介紹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呂苗令管理師
14:30~15:10
(40 m)
全球域名發展趨勢
Gandi.net臺灣地區
Thomas Kuiper/唐古柏總經理
口譯:台灣商標協會 賴苡安執行秘書
15:10~15:30
(20 m)
台灣域名爭議經典案例
資策會科法所 潘俊良專案經理
15:30~15:40
(10 m)
休息時間
15:40~16:50
(70 m)
綜合論壇:
域名與商標衝突解決途徑的選擇
主持人:司法院 謝銘洋大法官
與談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 許曉芬教授
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初級合夥人 劉彥玲律師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 賴文智律師
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 鍾文岳律師
16:50~17:00
(10 m)
總結
台灣商標協會 賴文平理事長
影音花絮

研討會簡報
1
2
3
4
5
6
7
相關報導
2021/10/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