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從舉辦盛況空前的資訊月到培育炙手可熱的資訊人才,從中文PC與Internet的開發推廣到前瞻創新的技術研發,從資訊市場情報的分析到科技法律新知的掌握,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Industry,簡稱III),是一個國人不能不知道的機構…

資策會歷年專利成果涵蓋:無線網路通訊系統、有線網路通訊系統、嵌入式系統、多媒體、車載資通訊、電子數位資料處理、無線射頻辨識、環境感知與控制、資訊安全及雲端運算系統領域,歡迎國內廠商洽詢運用。

本網站建立於民國94年,由TIPS推行體系負責管理,主要內容係提供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的相關資訊,除TIPS導入基礎知識外,更有助於瞭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的重要事項。TIPS希望能使台灣企業或組織迅速建立一套簡便、有效率且低成本的智慧財產管理系統,用以保護本身權益及提昇競爭力等。本網站亦會不定時發行電子報,告知網站會員TIPS的相關事務。

資策會科法所於民國90年3月29日開始,正式與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 TWNIC)簽約合作,受理處理台灣有關於國家代碼(ccTLD)為「.tw」及「.台灣」之網域名稱爭議案件,目前資策會科法所與台北律師公會同為受TWNIC認可之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構。

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資料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資料中心),成立於民國74年,配合母機構成立宗旨,為一收集資通訊相關資源之專門圖書館。一路走來,資料中心隨著母機構發展,由原本單純服務會內同仁之小小圖書組,轉變成現今對外開放的資通訊產業專門圖書館。

為因應國家科技政策與國際競爭趨勢,引領具前瞻能量之新創事業形成新興科技產業聚落,經濟部技術處則將原價創1.0計畫之產學合作型態,於110年5月再次轉型為「科研成果價值創造計畫」(價創2.0計畫),以促成、培育學界前瞻技術之新創事業為主軸,機制運作上透過部會分工串接資源方式,由經濟部承接學界前階段科研成果及孕育中之潛力新創團隊,接續協助新創團隊進行商業化發展;具體作法以「促新創」樣態計畫,推動學界潛力團隊衍生高成長潛力新創公司,同時以「育新創」樣態計畫,協助學界運用既有研發資源,強化甫成立之新創公司體質。

經濟部技術處自86年起推動業界科專計畫,提供業界研發補助、智財權歸屬等投入研發創新之誘因,提高企業投入技術研發之意願、強化企業科技創新應用能力,推動迄今已累積相當成效。

為符合國際創新政策趨勢,引導業者投入具潛力的前瞻產業技術開發,並鼓勵進行跨領域整合,以完備我國產業生態發展,本處自103年起,以「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簡稱A+淬鍊計畫)」銜接「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 ,持續推動補助企業投入創新研發業務。

本局掌管全國工業發展任務,秉持專業、效率、主動、創新的服務精神(核心價值),以產業界需求為導向,提供產業全方位服務,致力於帶領台灣工業創新升級、轉型,積極輔導廠商強化經營體質,提高生產力及國際競爭力,並協助企業因應環境之變化。

為引領科技研發創新、突破產業技術瓶頸,提升國家競爭力,經濟部依據「科學技術發展方案」於1979年設立科技顧問室,即為技術處前身。之後再於1993年,根據經濟部組織法第21條,正式改制為今日的技術處。

經濟部技術處主要任務與目標在運用科技專案,整合法人研究機構、產業界、學術界之研發能量,促成國家創新系統成員間的科技創新連結,開發具前瞻性、關鍵性及跨領域之產業技術,並將研發成果多元移轉落實產業應用,促進創新研發成果走向產業化與國際化,以厚實技術能量,提升創新效益。

由於工商業的蓬勃發展,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台灣不僅締造舉世欽羨的經濟奇蹟,也以經濟實力奠定了生存發展的命脈。近年來隨著全球自由化、國際化的快速發展,以及科技創新的日新月異,國際競爭的壓力也愈見激烈。在此「高速企業」的時代,創備一個適合企業成長發展的經營環境,將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與使命。經濟部掌理全國經濟行政運作,歷年來皆配合著各階段經濟發展之需,策訂不同之經濟政策及措施,以協助我國企業強化產業競爭優勢。為使各界對於經濟部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茲彙編「經濟部簡介」,就經濟部沿革與組織、施政願景與政策方針及未來展望作簡明闡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