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動態觀測資訊分享

  近十年來國際反托拉斯法執法,烽火四起,美國司法部執法獲得的罰金,在2012年創歷史高峰達11.4億美金。回顧國際執法歷史,我國之面板業、車燈業、航空貨運業均受到罰金或刑責之處罰,使國內企業營運與商譽受到重創。
  目前我國產業出口的主要市場為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等國家或地區,因此觀測這些國家或地區的法令執法機關,執法動態、即時訊息、最新修立法以及已公布案件資訊分析,有助於相關產業或機關能即時應對,同時可作為產業內部進行遵法制度建立時,可參考的國外執法機關資訊。

資訊連結供下載:

2018年: 第二季第一季
2017年: 12月份11月份10月份09月份08月份07月份06月份05月份04月份03月份02月份01月份
2016年: 12月份11月份10月份09月份08月份07月份06月份05月份04月份03月份02月份01月份
2015年: 12月份11月份10月份09月份08月份07月份06月份05月份04月份03月份02月份01月份
2014年: 12月份11月份10月份09月份08月份07月份06月份05月份04月份03月份02月份01月份

 

★ 反托拉斯法遵指引系列(二)─企業反托拉斯法遵動機與實際作法

  隨著各國反托拉斯主管機關逐漸加強執法力道及提高刑罰,除了要避免誤觸法令以外,企業可進一步思考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逐步建立內部的法令遵循制度。
  為協助企業建立內部反托拉斯法遵制度,本計畫於2014年編撰「反托拉斯法遵指引系列–建立反托拉斯法遵計畫」(https://stli.iii.org.tw/model.aspx?no=126)旨在提供公司實用之法遵工具,協助企業在制定公司反托拉斯法遵制度時,能有相關工具可供參考,並有效幫助公司建立符合其需求、風險狀況和資源的反托拉斯法遵計畫。2015年之指引係參考國外反托拉斯法遵實例,例如持續參考英國公平貿易署(Office of Fair Trading,以下簡稱為OFT)所發布之報告,並透過訪談方式,深入了解我國企業建立反托拉斯法遵制度之經驗,編撰本指引手冊。期提供相關範例,使國內企業能掌握目前國內外之實務作法,做為反托拉斯法遵制度建置之參考。

實際作法檔案:企業反托拉斯法遵動機與實際作法

★ 反托拉斯法遵指引系列(一)─建立反托拉斯法遵計畫

  國際上反托拉斯行動方興未艾,為鼓勵公平競爭,規範市場秩序,反托拉斯儼然已成為世界通行作法。在現今經貿環境下,跨國經營之貿易活動已成為全球趨勢。一直以來,我國產業主要係以外銷為導向,即便是國外主管機關之反托拉斯執法行為,亦可能導致我國產業之嚴重影響。因此,業者對於反托拉斯法令的遵循,勢必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方能提升法遵程度,避免觸法。因此,本指引之目的在於提供公司實用之法遵工具,希望建立穩健的法規遵循計畫,協助產業在制定公司反托拉斯法規遵循方案時,能有相關工具可供參考,並有效幫助公司建立符合其需求、風險狀況和資源的反壟斷法規遵循計畫。

法遵指引檔案:反托拉斯法遵指引電子書

★ 「當企業經營遇上反托拉斯法」手冊

  近年來,各國加強執行反托拉斯法,已使外銷企業動輒得咎,並成為經營上的重要風險。綜觀國際上執行反托拉斯之案例囊括各行各業,包括電力、金融商品、航空、石化、水泥、化學原料、汽車零配件等,均曾遭受各國競爭法主管機關之調查或處罰。我國之面板業、車燈業、航空貨運業受到之處罰,更使國內企業營運與商譽受到重創,甚至導致公司高階主管之刑責。可見,在商業活動全球化的時代,反托拉斯法之認知與遵循,高度牽涉到企業之發展與聲譽,更是企業在內部風險控管上不可忽視的一項規範。
  有鑑於我國產業多以外銷為導向,在國際市場中易因各國反托拉斯規定而受影響。為了降低我國企業違法之風險,並使企業在面臨違法之指控時能快速且有效之因應,資策會科法所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之「經濟部強化企業遵守反托拉斯規範推動措施」,蒐集國際間反托拉斯規範與執法狀況,將成果編製為「當企業經營遇上反托拉斯法」手冊,除簡介反托拉斯法外,並針對不當聯合、維持轉售價格、濫用市場優勢地位等常見的反托拉斯行為,進行案例說明及簡析,並解釋國際執法機構常調查的反托拉斯行為,提供產業參考。期望透過本手冊的說明,增進產業對於反托拉斯法之認識。

手冊電子書連結:「當企業經營遇上反托拉斯法」手冊電子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