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開創國家基礎建設新紀元


圖一: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示意圖。

在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許多國家都在推動基礎設施的數位化與智慧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觀察到,高精地圖將在國家基礎建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高精地圖不僅是圖資技術進步的重要里程,也為各領域帶來無可限量的發展可能。

生活中常見的導航地圖是提供給人類使用,以便理解導航系統給予的指令;高精地圖則是泛指近年因應自駕車需求所發展出具有公分等級精度,還能立體呈現坡度、曲率、高架道路等環境特徵的三維地圖,能為電腦建構出類似人類大腦對空間認知的功能,讓自駕車可以在三維環境中進行導航並作出行駛決策。高精地圖還可應用在車聯網、道路安全管理等智慧交通建設,搭配頻繁更新的動態訊息資料,為車輛、行人、交通管理單位提供即時的道路交通資訊,提升道路使用效率與交通安全的同時,也能降低道路運輸成本,進而為社會、經濟帶來正面影響。除了交通建設,高精地圖還能用在都市規劃、災害應變等方面,讓三維地圖被視為國家數位基礎設施。

韓國政府從2020年開始推動建置全國高速公路周邊高精地圖資料,為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做足準備;中國近年隨著自動駕駛技術持續發展,民間業者也在政府的引導下製作國內道路的高精地圖, 2023年亦頒布高精地圖指引;新加坡政府不僅用於交通領域,近期為確保土地與空間資源能被有效運用,還將高精地圖用來製作公共道路的數位孿生。而日本政府考量高精地圖的重要性以及需要的技術與成本,早在2016年就與民間業者共同投資成立DMP公司專門製作高精地圖,至今不僅提供汽車製造商使用,也提供給政府單位、研究機構等用於智慧運輸、防災、社會基礎建設等,更打算應用在步行空間的數位轉型,為行人提供即時導航,也為自動送貨機器人提供運行所需的道路資料。


圖二:高精地圖示意圖。

內政部認識到高精地圖對智慧交通建設的重要性,積極推動計畫研發相關技術及製作圖資,並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高精地圖研究發展中心研訂相關產業標準,已經由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發布供業者參考。此外,委託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建置「HD Maps圖資供應平臺」,現已正式上線,相關業者可以透過平臺申請使用自駕車用高精圖資,促進產業、政府與學術間的合作。 我國政府在高精地圖領域的投入,不僅為臺灣的智慧交通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成為國家基礎建設強大的後盾,這讓我們能夠期待看到一個更智慧、更安全、更便利的新時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