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資保護金品牌,讓 TPIPAS 協助您!


圖一:個資課程開班。

數位發展部委託資策會推動「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運用「計畫、執行、檢查、行動」(PDCA)方法論,協助企業建立個資管理流程。TPIPAS 團隊為提升企業對於個資保護的整體意識,並將相關概念融入日常業務,今年推出PIMS個人資料專業證照課程,及 TPIPAS 個人資料隱私系列講座,透過這些課程提升個資防護的能力,共同建構企業個資防護的金字品牌!

由於立法院成立「個資保護委員會」作為《個資法》的獨立專責主管機構,目的在於確保個人資料的安全,並發揮預防機敏個資外洩的風險。「個資保護委員會籌備處」不僅將致力於研擬組織法及修訂個資保護法,更將全力規劃對公務及非公務機構的個人資料維護進行監督與查核。除了這些重要的工作內容外,籌備處還將深入參與相關的教育訓練和人才培育事務。這項全面性的工作將有助於建立更為完善的個資保護體系,確保個人資料的安全,同時提升社會對於個資安全的整體素養。

政府機關對於個資保護的主動出擊不僅於此,個資法於去年修法後,加重未有適當安全措施或未依安維辦法辦理處罰,並取消中央目的主管機關需先限期改正才能開罰的規定。如經濟部要求大型超商、超市、百貨、量販店等業者必須在今年1月31日前完成訂定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若違反規定可直接按次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若情節重大,最高可罰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

資策會科法所法律研究員李怡親表示,面對行政檢查的壓力,企業可透過取得第三方個資認證,除了可向主管機關及民眾證明個資保護的能力外,對內也可以定期檢視組織個資保護能力。今年(113年)TPIPAS 計畫開設 PIMS 專業證照班,協助培育企業急需的專業人才,並鼓勵學員將所學應用在企業個資保護與管理制度的建立與日常操作。TPIPAS 團隊特別針對個資保護及資安防護實務中具挑戰性的多元問題,提供多樣課程服務,誠摯歡迎企業和學員踴躍報名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