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加速推動電子處方箋 資策會科法所關注醫療服務數位便捷

在新型冠狀病毒加速各國邁向數位醫療背景下,日本積極促進電子處方箋應用,帶動數位醫療發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密切觀測數位醫療趨勢,排除醫療數位轉型痛點。

日本厚生勞動省(厚生労働省)自2023年1月開始推動電子處方箋管理服務,將紙本處方箋電子化,若獲得患者同意,醫療機構與藥局將可參照過往處方,以正確資料提供安全醫療服務。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鄭岱宜表示,日本電子處方箋管理服務,可使醫療機構與藥局共享處方資訊,避免多重用藥不良影響,提升線上看診便利性,患者也可透過手機和電腦即時確認處方,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圖一】日本推動電子處方箋主要效益。

日本在導入電子處方箋的過程中,歷經了一段時間克服阻礙。鄭岱宜進一步說明,日本電子處方箋須要醫師或藥師等使用實體資格證簽署電子簽章,確保內容真實性。受到全球半導體不足的影響,日本在2023年6月曾暫時停止發行實體資格證,加上讀卡機生產延遲數量不足,導致電子處方箋導入進展嚴重停滯。雖然日本亦推廣以第三方金鑰管理服務儲存的憑證進行無卡簽章(カードレス署名),減輕購買讀卡機設備的負擔,但仍須事先申請實體資格證,且使用無卡簽章,與使用實體資格證簽署電子簽章相比,可能須要進行更多系統變動,亦須付出經費成本,並無法立即完成導入。


【圖二】日本推動電子處方箋主要困境。

為加快電子處方箋導入速度,必須尋求使用實體資格證簽署電子簽章的替代方案。日本於2023年12月公布未來醫師或藥師等可運用個人編號卡(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進行電子簽章。個人編號卡功能類似國民身分證,日本於2016年開始簽發個人編號卡,並持續鼓勵民眾申辦。若可運用既有的個人編號卡簽署電子簽章,將可因應實體資格證延遲發行的狀況,為醫療機構增加更多彈性。電子處方箋是數位醫療的重要支柱,日本將繼續加強宣導電子處方箋的便利性,並以公立醫院為中心提升電子處方箋普及率。資策會科法所將持續關注國際動向,借鏡國外經驗,為臺灣數位醫療發展提供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