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分身法制基礎研析

期別
第33卷第09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數位分身法制基礎研析
作者
王柏霳(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上稿時間
2021年09月
摘要項目

  數位分身於2000年後逐步成為新興之技術,其主要原因在於物聯網技術之普及和人工智慧之興起。數位分身一開始之概念,僅侷限於數位模擬或數位模型,然而隨著通訊技術之發展,其概念逐步進步到數位映射,也就是數位身分不只是可模擬物理環境的外觀,其也可以映射物理環境下的「因果關係」或「if-then」。

  數位分身之應用上,一開始僅侷限於產品或工業設計(如渦輪機設計),但近年,數位分身不僅可適用於產品設計,也可適用於其他產業,如智慧農業、智慧交通等。

  此外,過往數位分身之使用者上,以往係以人類專家為主,但近年將數位分身適用於人工智慧、加速人工智慧訓練之潮流急速興起。

  由以上分析可知,數位分身未來運用範圍廣泛,將不再侷限於產品式設計、也不局限於人類專家始可使用;從而自駕車於製造初期所須之人工智慧,可藉由道路之數位分身予以訓練,於進入市場後,亦可藉由城市或區域之交通數位分身,訓練相關行車路線決策系統,從而數位分身於智慧交通或智慧製造,可有相當大之助益。

  然而欲使數位分身發揮最大效益前,有哪些面向上之議題待回應,以及政府可採取之推動政策為何?有待釐清,有鑑於此,本研究擬針對近年數位分身建置時可遵循之指引或原則以及國外重點國家之推動政策,予以介紹,同時並淺論我國場景下建構適宜數位分身發展之基礎法制環境,望能拋磚引玉。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