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專法推動氫能-以韓國氫經濟促進及氫安全管理法為例

期別
第34卷第01期
專欄名稱
法學新論
主題
如何以專法推動氫能-以韓國氫經濟促進及氫安全管理法為例
作者
陳冠瑋(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律系博士生 / 臺灣大學法律系碩士)
上稿時間
2022年01月
摘要項目

  氫能作為具有發展潛力之潔淨能源,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已開始逐步建構氫能推動之策略,法制上如何支持氫能發展,更是當前國際能源法上重要之討論話題。其中,韓國長期佈局氫能發展,至2021年施行了氫能專法:《氫經濟促進及氫安全管理法》(下稱氫能法)。作為全世界首創以專法作為推廣氫經濟及安全管理之政策工具,韓國氫能法對有意發展氫能之國家有深入探究之價值。

  為提供氫能法之立法背景,本文簡要回顧韓國推動氫能之各項政策工具,簡介其如何有體系地發展氫能,並強調2019年國家氫能路線圖之提出,及其於組織及作用上之制度規劃。本文討論了氫能法的架構與內容後,認為氫能法具備具拘束力之治理工具、經濟與安全並重、重視組織法、高度授權促進措施、注重多樣的手段、基礎建設與國際互動等特徵,亦面臨許多挑戰與質疑,如經濟發展重於減碳目標、廣泛授權等問題,並需繼續觀察法規增補及接軌國際標準之情形。而本文也進一步指出以專法推動氫能或其他潔淨能源時,宜建立清楚權責、盡可能明確、除推廣外應重視安全管理措施、並應注意與其他法律及氣候目標之關係。

  環顧我國對再生能源發展之制度規劃,在法制層面的進展時有待加強。在各國開展氫能法制發展之際,具法律拘束力的韓國氫能法可能產生指標性的引領作用,專法作為一種推動潔淨能源之政策工具選項,誠值我國持續關注。

「若欲下載文章,請使用下列電子資料庫連結下載: 華藝法源法律網凌網科技ITIS智網月旦法學知識網
TOP